2010年6月25日 星期五

京好食 - 錦市場


















宅女我廚藝雖然不算相當高明,在娘親的精神感召之下,本人對傳統市場的喜愛絕對超越許多同齡男性女性。﹝哼哼所以這是我在婚姻市場裡依然滯銷的原因嗎!?﹞

這次走跳京都,吃吃吃母女組自然不能錯過有京都的廚房之稱的錦市場,前後加起來一共拜訪了三次,可惜到的時間都是在早上九點出頭和傍晚五點半以後,無法躬逢市場最熱絡的時刻﹝據說是午後一到三點左右﹞,不過這一點都不影響我們覓食的興致,還是順利的把行前列出的食物清單一網打盡。

喔對了,既然寫到好食章節,就忍不住要呻吟此行最讓我猶豫的一點......對於長期享受網路上各色精采飲食紀錄的我而言,此類分享雖然多半﹝特別在深夜﹞令人搥胸頓足,但是因為這些文字和照片引起對美食的美好想像,確實變成規劃旅行不可或缺的重要動力。然而或許因為我臉皮薄,再加上從以往日文課和日本朋友身上所學得的經驗,在逛街時舉起相機的拍攝食物和商品,尤其是「自己沒有要消費的東西」,對我來說實在窒礙難行。是我想太多嗎?總覺得路邊店家櫥窗裡的商品也就算了,畢竟隔著玻璃速拍一張不會對店家和顧客造成什麼巨大的影響;但是在摩肩擦踵的市場或是漂亮的商店,不顧其他顧客和老闆店員,咖嚓咖嚓地拍照之後揚長而去,私以為好像不是太禮貌的作法......或許有人會認為反正那些東西都已經陳列出來就是可以拍呀,我心裡還是覺得怪怪的。然後呢,我個人在美食當前的情況下,是很難顧到其他更不重要的事情的,比方說拍照。總之,想看精采進食分解動作或是OOXX商品/食物大特寫,就請善用搜尋引擎吧~~ ﹝好負責任的警語啊~~)

中央米榖顧名思義販賣各地優良的米,還有用米飯作成的美味飯糰和烤麻糬等等,我們吃了沾滿黑芝麻和包了小塊竹筍的飯糰,米飯有一點淡淡的調味,吃來非常清爽又風味十足。


各式各樣的飯糰和調味飯,寫到這裡突然想到,這裡賣的飯糰厚度大約只有台灣7-11御飯糰的1/2,而且日本的飯糰並不是任何口味都會包上海苔再食用的喔。







到錦市場沒吃三木雞卵就遜掉了!充滿了昆布高湯風味溫熱的蛋捲,我想我自己可以吃掉一大份沒問題!如果只讓我選一種錦市場的食物,那絕對就是三木雞卵的高湯蛋捲了。我們去得早,完全不必排隊,在比較熱鬧的時段,得有大排長龍的心理準備。








丸常蒲鉾,蒲鉾也就是台灣通稱為甜不辣的魚漿製品,身為魚漿狂的我恨不得把每一種口味吃過,幸好有理智的娘明快的斷了我的邪念,只挑了培根球、牛蒡、新鮮花枝等三種看起來很特別的甜不辣回家吃,唉唷唉唷真是太好吃了!魚漿新鮮有彈性,吃起來跟台灣口感軟爛用味精堆疊起來的味道真是天差地遠。舒國治在門外漢的京都一書裡對綿熊蒲鉾讚譽有加,還說錦市場裡的丸常根本沒得比,精研此書的媽媽到京都的第一天就開始唸著綿熊,可惜幾次經過那一帶都沒時間彎到小巷裡去找,不過這樣也製造了一個我們日後必須再回京都去尋訪終極蒲鉾美味的理由啊!﹝寫到這裡我又熱血沸騰了!﹞丸常在大丸百貨地下街也有攤位,萬一趕不及錦市場的營業時間,也可轉向大丸採購。

















如果在網路上搜尋「錦市場」,應該會有90%的結果都跟こんなもんじゃ的豆乳甜甜圈有關。豆乳味濃、甜度適中,口感和Mister Donut的蛋糕體多拿滋不盡相同,蠻值得一吃的,隔天早上用微波爐熱了一下當早餐,滋味依舊香甜。

















其實錦市場除了生鮮熟食,還有許多有趣的乾物雜貨店,受限於我們前往的時間,有些很有特色的店像是有次、陶工房器土合爍・昌の蔵、手作り箸工房遊膳等就沒空好好參觀了...有機會到錦市場,千萬要以「不斷分心又吃不停」的精神努力遊逛,才能充分體會這京都廚房的好玩之處。


錦市場官方網站,有詳細的店家介紹、地圖、及營業時間:http://www.kyoto-nishiki.or.jp/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