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9日 星期四

京好眠 - 大原之里


遊完比叡山之後,我們在暮色中搭上京都巴士前往當天住宿的大原。週末的巴士班次和我早在網路上查好的頗有出入,等了將近半小時才珊珊來遲,隨著氣溫越來越低,我們對晚餐和暖暖燈光的渴望也慢慢加深。
巴士在安靜的田中小路緩緩前進,我的心裡湧起了身在異地的一點點寂寞,又對即將入住的溫全民宿抱著期待的興奮之情;這段路也比我原先料想的要久了一點,車窗外的景緻也慢慢的變得越來越有田野風味,待我們終於到達大原巴士站的時候,四下已經是一片漆黑。幸而出發前已經和民宿預約好接送服務並且講好我們從比叡山過去的時間會比較晚,打了電話到大原之里,對方馬上親切的問"Are you miss Chen?",約莫五分鐘的時間民宿的車就迅速來到車站來迎接我們了。


從車站到民宿的一小段車程讓我非常慶幸預約接送真是超明智的選擇,一路上只有三三兩兩的民家,幾乎沒有路燈,黑黑的路上步行起來真是太考驗我們的毅力和方向感了!抵達大原之里的時候,黃黃的燈光從白色的暖簾後透出來,讓我們的心裡瞬間充滿了彷彿見到老朋友的溫暖。這時我們實在又冷又餓,顧不了拍照就趕快進門check in啦,這是隔天早上拍的照片。




大原之里的室內走道都是漂亮的深咖啡色木頭鋪成的,玄關還有老式的暖爐,散發一種濃濃的懷舊氣氛,打掃得一塵不染。不過老實說,我覺得這裡的房間並不特別;訂房的時候我特別要求要好一點的房間,民宿也答應給我重新翻修過的新館;不過打開房門那一刻還是著實的失落了一下,陳設很簡單,有點老舊,不過棉被暖桌聞起來倒是很清爽,榻榻米也乾乾淨淨,沒有令人不舒服的氣味。


記得當時大原的住宿選擇在這個價位還有另外一個不遠處的民宿,看過大原之里的溫泉介紹之後就讓我馬上下訂了。除了一般溫泉旅店會有的內風呂和露天風呂之外,他們還有一個很特別的露天五右衛門風呂,看起來就像一個特別大的鐵鍋,人泡在裡面感覺好像一鍋烏龍湯麵~














因為去年跟好朋友們的箱根跨年之旅的溫泉經驗甚為美妙,計畫這次旅行的時候我千方百計的也要來個泡湯行程;出發前跟媽媽討論行程的時候,講到這天要住在溫泉民宿,媽媽突然很認真的問我:「所以我們要去大澡堂泡溫泉嗎?」我說:「當然啦!泡湯一定要,很好玩很舒服喔!」媽媽表情變得更嚴肅的說:「那我們那天不要洗澡好了,天氣冷一天不洗沒關係!」我拼命跟媽媽解釋日本的溫泉澡堂都很乾淨的,而且日本人泡湯的習慣很好,不用擔心衛生問題;不過任憑我怎麼鼓吹,媽媽還是半信半疑,畢竟她的泡湯經驗僅限於單人或雙人的湯屋,從來沒有跟陌生人袒程相見過。


這天在大原之里吃過晚餐,我就開始催促媽媽前進湯屋,媽媽還是非常猶豫,而且堅持要在房間裡的浴室洗澡,到後來我幾乎是用騙的才把她拖到湯屋,還講好真的不喜歡的話在浴池邊洗好澡就可以回房間了。沒想到娘親非但一泡成主顧,還馬上變得相當內行,在內風呂坐了一小會兒就轉戰露天風呂,還頻頻唸著「外面空氣才好啊,這裡真舒服」;接下來又一溜煙的嘗試大鐵鍋湯,簡直到了讓我望塵莫及的程度,也讓我很開心!


這天晚上有溫泉洗去風塵僕僕的疲勞,我們睡得很香。一覺醒來打開窗戶,迎接我們的是寒冷的空氣和衫木林中灑落的點點朝陽。






清晨散步回來,老闆娘招呼我們馬上就可以吃早餐的時候,媽媽居然還叫我「跟他們說我們要泡一次湯再吃飯啦」,並且專挑戶外湯和五右衛門風呂,真是內行得很!不過說到這兒,還是要挑剔一下大原之里湯屋的梳妝台實在還有進步空間,跟我之前在箱根住過的溫泉旅店相比,大原之里的旅客人數真的滿多,但是梳妝空間卻很小;洗手台的數量和清掃的頻率都可以再增加,簡單的備品像是洗手乳、棉花棒、毛巾、吹風機等等,應該可以更完備。箱根的那次旅行,我們幾個女孩子都好喜歡湯屋寬敞的梳妝空間,泡湯前可以慢慢的卸妝洗臉,泡湯後可以邊聊天邊吹頭髮擦保養品化妝,根本不用怕影響到別人;但是大原之里侷促的空間和短少的設備,讓我們不得不選擇把衣服穿好就迅速滾回房間完成其他必要的小動作,少了一點泡湯前後的閒適感。老實說我對這一點相當懊惱,但是媽媽實在是很好的旅伴,不斷跟我說這樣可以啦,以後只會再碰到更好的設備,真是善良的老木啊。


不過大原之里最讓我念念不忘的是服務人員的好態度,從接送我們往來車站的先生、照顧我們晚餐和早餐的老闆娘、因為房間內保險箱無法使用而跑上跑下為我們泡湯期間寄物努力奔走的年輕女生、負責會計氣質溫和的老闆,每個人都很親切,除了完成他們的工作還很有耐心的跟我們聊天,也盡量滿足我們在預約時特別指定的房間和早餐的要求。第二天早晨我們本來有意去雜誌上看到的大原朝市逛一逛,後來跟老闆娘問了路之後發現步行實在太遠,來回一趟會花掉太多時間而作罷;沒想到等到我們check out請工作人員送我們到三千院的時候,老闆還特別交代車子繞到朝市讓我們看看,實在非常細心!


衝著大原之里工作人員的熱忱和好服務,下一次再到大原我一定會再去打招呼的!不過住宿和泡湯的話,就得看他們的硬體是不是有改進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