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2日 星期六

出發之前的閱讀

對於獨力前往京都旅行的人來說,如果不能免俗的想要拜訪(畢竟這個城市本來就很多的)廟宇和古蹟的話,事先作一點閱讀的功課絕對能夠增加旅行的趣味;如果想要享受京都的生活內涵諸如咖啡、雜貨、市集等等,就更需要瀏覽相關的資料了!

網路上許多圖文並茂的部落格是一個很好的來源,除此之外我個人偏好實體書籍,一來有翻閱的真實感,二來旅行途中隨意帶上一本,有其美妙方便之處;這次託幾位好朋友的福,讓我認識了很多值得參考的書,出發前的幾個夜晚睡前輪流把他們讀過,對旅行的期待也油然而生。

文化類
1. 壽岳章子的京都三部曲 by 壽岳章子
充分流露京都風味和精神的優雅作品,貫穿了城市風情和個人成長的故事,文學性很高,讀起來非常舒服。


2. 門外漢的京都 by 舒國治
對很多人來說應該不陌生,很個人的一本(類)旅遊札記,如果你也認同作者的觀點,追隨他的旅行節奏和腳步未嘗不是一件美事;不過書中在打散景點方面的交通建議不全然實際,部分作者推薦的店家也已不可考,別拿來當工具書用了。

3. 經典京都 by 蔡惠美
作者的筆觸是我深深認同的真正的達人氣質,透過她的文字,輕鬆的連結景點的表象和他們所代表的文化意涵;行程中若含有大量名寺古剎,值得一讀。

主題類〈日文)
1. 京都カフェじかん。﹝2010﹞
尋找京都咖啡店必讀!


2. 京都 やさしい雑貨のお店。
看了之後會買不停的一本書(害人不淺)。

3. 京都散策 自転車ノ─ト
騎腳車逛京都最棒了!這本書規劃了三十餘條腳踏車路線,每張路線是獨立的卡紙,方便取下隨身攜帶,此外對每個景點之間的距離和需要的時間也都記載得很詳盡。


工具書類
這一次開始嘗試使用日本當地出版的工具書,發現比台灣的出版品更好用,價格合理資料充分,囊括了許多﹝大多數台灣旅遊書沒有的﹞景點和店家,我想以後會多多利用這系列的書了,真希望能多帶一點回來呀。
1. kYOTO STREET BOOK


2. 通いたい案内したいベスト100 京都本


3. 泊まりたくなる京都本


4. 奈良おさんぽマップ
朋友Aiko推薦的好用地圖集,非常詳盡而且經常看到路上的日本人也人手一冊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