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5日 星期五

京好玩 - 登上比叡山



選在花季的尾聲出發到京都,本來以為自己可以完全不計較可以看到多少櫻花,但是越接近出發時間,心態卻一整個汲汲營營起來......

在週末抵達京都面對的第一個大麻煩就是很難預訂的住宿,試了幾家想嘗試的飯店都不成功,於是突然想到不如先往南邊跑,找個吉野山的溫泉旅館,可以讓媽媽體驗一下溫泉,「好像」又能趕上吉野山奥千本最晚綻放的櫻花。可惜人算不如天算,今年吉野山的櫻花很豪氣的早早就開了,等到我們出發前的一個禮拜,各種櫻花情報都指出等我們趕到吉野山,很可能只剩滿地的落花了...﹝嗚﹞

不死心的繼續尋找替代方案時,偶然在Digital Style 京都看到比叡山桜祭り即將在4月25日開始的消息,這真是太巧了!我馬上決定捨棄路途比較遙遠的吉野山,轉往自古被視為守護京都的聖山的比叡山,雖然這裡不是著名的賞櫻景點,不過對喜歡爬山的媽媽來說,可以在初春的山林裡漫步,就算沒有看到太多櫻花,應該也是一個值得一訪的去處。稍微作了一點功課之後,我們決定利用京阪電車的比叡山1 day チッケト﹝包含京阪電車、叡山電車、叡山ケーブル來回、叡山ロープウェイ來回、無限制搭乘比叡山山頂巴士﹞好好的玩一下比叡山,之後轉往大原住一晚,省卻當天往返京都市區的麻煩,又能趁機把洛北一帶一網打盡。

這一天氣溫大概只有12度還不時飄著細雨,不過媽媽和我的興致卻很高;先到錦市場採買一點食物之後,沿著四条走到京阪的祇園四条站去搭車。一路上我的心情很特別,有一點興奮、一點陌生、一點熟悉,其實路上所見改變得並不多,或許就是這種改變並不多的感覺讓重返京都的旅人很快又能找到跟這個城市的連結?

儘管厚重的冬衣還沒退去,鴨川旁的店家已經陸續架起納涼床,用京都獨特的風雅姿態迎接即將到來的夏天。

















媽媽是很好的旅行夥伴!在我忙著買車票等種種雜事的時候,她總是可以捕捉到不容錯過的畫面,像這個京阪電車月台上的祇園祭山車圖。



































京阪電車搭了幾站來到出町柳站,就要轉搭叡山電車;換乘的過程乍聽之下好像有點麻煩,不過實行起來一點也不難。叡山電車是行駛於郊區的地上電車,有段時間感覺是從民宅當中穿過,和在市區撘地下鐵或地下電車的感覺很不一樣。電車車廂只有一節,配色感覺很清涼,讓我聯想到杏仁口味macaroon!

















叡山電車的終點八瀨比叡山口的新綠楓葉和小溪讓我們留連了好一陣子,在春秋季節不太分明的台灣,對於「春天」的概念多半停留在想像﹝還有可笑的小學課文﹞,不過這個小小的山澗佈滿了嫩嫩的翠綠色楓葉,嗅覺和視覺也同時變得清新起來。

















接著就要開始利用登山的交通工具了!上山得先搭一段有軌道的登山車﹝叡山ケーブル﹞再換一小段纜車﹝叡山ロープウェイ﹞,除了登山車爬坡斜度之大讓我有點意外,這一路的風景真是沒話說,可以清楚看到北面的山襯托著小巧的京都平原﹝?﹞;天氣晴朗的這一天,甚至還看得到像小小白色蠟燭的京都塔。我和媽媽還同時想到,如果是楓紅季節那景色應該會更棒!﹝貨真價實的貪心母女啊~﹞


比叡山行程規劃可參考:
比叡山へいこう http://www.hieizan.gr.jp/index.html ﹝有詳細票券、交通路線、時刻表等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