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6日 星期六

京好玩 - 比叡山﹝西塔﹞


接下來我們前進到西塔,這裡有比叡山最古老的建築釋迦堂,建築物比橫川集中一些,通往建築物的路上石碑和石燈籠的數量也多了起來,呈現出一種更寧靜肅穆的氣氛。

前往釋迦堂的途中會先經過荷負堂,是由名為法華堂和常行堂兩棟形狀相同、完全木造的佛堂組成,中間以長廊相互連接。據說荷負堂裡有終年唸佛修行的儀式,經過旁邊的時候我特別注意是不是有唸佛的聲音傳出來,可惜什麼都沒有聽到,或許剛好碰上他們的午休時間?




常行堂門口的草地上長滿了許多好看的「苔」,我努力挑戰近拍卻都不太成功,不知道是我平時不夠注意,印象中在台灣的山野裡好像沒看過這種一小株一小株精神飽滿的小植物,可不是黏黏滑滑的青苔唷!

穿過荷負堂的長廊,迎接我們的是一道下行的階梯,直通釋迦堂門庭。階梯的兩側是高聳的杉木林,感覺大家到了這裡講話都開始輕聲細語起來。釋迦堂的確古色古香,從以傳統技法壓製樹皮而成的屋頂,到堂內斑駁的朱漆,都一再提醒訪客關於這建築物的悠長歷史。

媽媽很注意屋頂上的細節,這應該也是類似中式建築裡安置在屋簷上的吉獸吧?

很多地方可以見到的小地藏,在這兒一樣不缺席,石刻的輪廓或許已經很不明顯了,不過只要有肚兜就可以確定是小地藏無誤!
西塔地區另一個值得拜訪的地點是淨土院,是比叡山眾多建築當中我最喜歡的院落之一。淨土院的主殿老舊得只剩下木頭的原色,庭院裡卻是精心整理過的白沙攤,在比叡山整體相對自然而沒有仔細修飾的環境裡,這兒的白沙灘顯得有多一分的用心;但是對著古老的主殿,展現出相互融合的質樸味道。進到淨土院,彷彿來到另外一個別有洞天的小世界。﹝文章開頭的照片就是我和媽媽在白沙灘上的倒影。﹞

淨土院外的古老長牆,爬滿了這種鐵銹色的苔,我想它們的體質就比較接近台灣看得到的青苔了...

遊比叡山的小提醒:
比叡山的山頂巴士班次不算密集,一個小時大概2-3班,中午時間還會休息,加上每個區域景點間需要步行的距離長、時間不太好估計,所以搭乘巴士一定要記好時刻表,才不會把時間白白浪費在錯過巴士這種冤枉事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