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6日 星期六

京好玩 - 比叡山﹝橫川﹞


下了纜車,漫步到比叡山頂巴士總站,迎接我們的是冷冽的空氣,琵琶湖在眼前靜靜的延展開來;陽光好燦爛,照得水面一閃一閃,直到我們看不見的遠方。之前在地圖上讀到「翻過比叡山就離開了京都來到滋賀縣的大津...」,站在這座分隔京都和滋賀的山上遠眺的這一刻,書上的文字全都變得鮮活起來。

山上的氣溫感覺更低了,我們在山頂花園旁邊就著陽光吃了快速的午餐,瞥見花園裡的鬱金香似乎都還在冬眠就不想進去了,再研究一下地圖決定從最遠的橫川往逛回西塔,再到離山頂最近的東塔,好好的走上一圈。

從山頂到橫川搭巴士印象中至少花了15分鐘,一路上可以飽覽不同角度看出去的琵琶湖風光,漂亮!橫川這一帶感覺遊客比較少,建築物錯落出現在山林的深處;一路上古木參天的寬闊步道走起來很舒服,路邊不斷出現「東海自然步道」的小木樁,雖然不確定這經常出現在旅遊書上的步道範圍到底如何,但我們還滿享受有踩到這步道的虛榮/健康感。橫川最著名的建築就是根本中堂,雖然對日本佛教的歷史完全不熟,只知道比叡山充滿了不少歷史最悠久的寺廟建築,在一片翠綠的山林中看見陳穩的朱紅色古老建築那一剎那,的確在我們心裡留下很深的印象。

建於西元848年的橫川中堂,儘管在昭和17年遭雷擊燒毀並在29年後重建,它的內部還是充滿了濃濃的古老味道。擺設維持了日本寺廟簡單的風格,最有特色的應該是「千體觀音奉納」,一尊尊金色的小觀音像排列在黑色的階梯狀底座上,相當壯觀。

橫川一帶要認真走的話,步行距離還蠻長的,路上有好多花體較為小巧的里櫻陸續開花,等待巴士的空檔,我們也飽覽了晴空下迎風綻放的粉嫩櫻花美景。

遊比叡山的小提醒:
比叡山幅員廣大,主要分成橫川、西塔、東塔三個區域,如果要充分拜訪全區最好安排一整天,時間會比較充裕。以我們為例,十一點多抵達山頂玩到五點多下山,步調很悠閒。此外,每個區域相距頗遠,而且山頂公路並沒有規劃人行步道,走起來相當危險。如果沒有體力全程走完山林步道的話,最好搭乘山頂巴士配合在固定地區景點間的徒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